close

      P1310806.JPG

      繼荷荷芭油後,「月桂果油」是目前買過最貴的油,價格是橄欖油的4-5倍,產自土耳其。之前上課,有一堂課程內容是體驗不同配方的皂,其中有一塊就是月桂果油做的阿勒坡古皂現代版,試洗後,有一種很奇特的煙燻味道,當泡泡覆蓋在皮膚上時,感覺有一層保護膜,保護膜的感覺又不像可可脂的厚重感,再加上高比例的橄欖油,非常適合在冬天使用。而他的煙燻味道,也是很難形容,約莫像是小時候外婆家三合院裡廚房的爐灶柴燒味,那時候只要有回外婆家過夜,洗澡前都要燒柴煮熱水,那股味道非常特別,所以我很喜歡在廚房爐灶燒洗澡水,可以一邊聞柴燒味一邊看著灶內的火光,但此皂款認真聞時,又好像與柴燒味不是那麼相似,似乎再帶一點酸味及藥草味,如果不介意怪味道的人,可以嘗試看看。

      這次決定在夏至時先做這款皂,並把晾皂期拉長到將近半年。

P1310828.JPG

P1310819.JPG

      上課時,老師也有提到阿勒坡古皂現代版的配方,除了冷油冷鹼外,我把椰子油比例降到10%,並多加了10%棕櫚核仁油,當作硬油配方,一來椰子油從20%降到10%可以降低乾澀感,再加上10%棕櫚核仁油,可以使泡泡更加細緻,但缺點就是皂還是會偏軟。我瀏覽了網路上的做法,大部分的皂友都是做素皂,但做素皂幾次下來覺得切皂時少了期待感,於是,某天閒暇之餘,看到如圖中那樣的花樣(使用鼠尾草粉調色),便決定自製工具來試試看,雖然沒有像影片中老師做的那樣美麗,但至少切皂時又多了一份期待。

      網路上皂友分享經驗提到,鹼水入油時,TRACE時間快得讓人措手不及,但我並沒有發生這樣的狀況。這次的油與鹼溫度,我把它控制在32 左右,純水比例也沒有調特別高,大概是氫氧化鈉的2.4倍(有些皂友怕太快TRACE,便調高水的比例),再加上純粹手打無機打,所以TRACE時間約在30-40分鐘左右。

      非常期待這款皂的洗感,希望貴鬆鬆的月桂果油皂可以讓我們忘卻冬天洗澡的冷,愛上冬天洗澡。

P1310823.JPG

arrow
arrow

    酒矸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