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imeline_20190102_152832.jpg

      人們常常在討論,麵包與愛情,哪一種較重要,其實他們都一樣重要,先有了麵包,愛情才會萌芽,有了愛情也要有麵包,才會圓滿,。而遠距離戀愛,是一件很折磨人的事情,當熱戀期的時候,想見又見不到的心情,是無法言語的。要解決這個困難,就得要有所犧牲,尤其是雙方都有工作的情況下,不是犧牲新台幣,就是犧牲工作,兩者都無法犧牲,就是犧牲愛情了。

介紹

      就以自身的例子來講好了,我與秀是透過朋友的介紹而相識的,認識不到一年就決定結婚,主要是因為兩人年紀也不小了。而說到「介紹」這件事,無論是長輩介紹的正統的相親、朋友介紹的或是單戀,我都有無數經驗,自願或被強迫的都有,這樣無數次的介紹又無任何結果,其實到最後早就放棄,要找到自己喜歡又合得來的真的太難,去年,在我經歷過一次痛苦的單戀後,決定結束掉它,而在那同時,同事說要介紹對象,我也就答應了,我不知道這樣的時機好不好、是對是錯,只是就純粹答應了。後來有一搭沒一搭的聊,一天聊不會超過10句,但也沒間斷過!直到後來聊到一些事情,覺得彼此有一樣的想法,才漸漸開始認真聊,聊了一個月多後,決定見面,見面的當天也確定要開始交往。
      很多人會對介紹這件事感到排斥,其實我也不例外,因為已經有了預設立場,會以交往為前提在聊天,於是乎,很多時候就會變得很不自然。之所以會跟秀聊那麼自然,主要是因為我已經對「可以找到喜歡的人」這件事不抱希望,所以反倒是自然了起來,不會擔心沒有馬上回復對方,他就會消失,也不會像以前一樣,總是會對對方的動作、言語多做解釋。而當聊到後來,彼此有一樣的想法時,就會開始對對方有好感。男生其實也挺自然的,有喜歡的感覺後,也蠻主動表達的,最關鍵的地方來了,有些人會說,覺得男生不錯時,女生可以主動一點,但,這是要在對方也對你有好感的情況下,才有用,所以,得先確認對方有沒有好感啊!如果對方總是吞吞吐吐,讓你搞不清是否有對你有好感,奉勸一句,還是別那麼辛苦猜了,趁早放棄吧!如何判斷男生是否對你有好感呢?其實男生對你有好感,一定會積極,一定會讓你知道!但如果過於積極,反倒是會惹人討厭啊!所以男生還是得先主動表示好感,女生有回應,再漸漸加強,別一次就下太多猛藥。當男生示好了,女生也覺得男生不錯,就可以主動一點了,彼此都有所回應,戀愛下來就比較不辛苦,不要一味都是單方主動,放不下臉最要不得。

遠距離

      對!我們是遠距離,一個在台南,一個在澎湖,第二次見面,我就衝澎湖了,當時秀不敢要求我,而是我自己主動說要見第二次面而且是在澎湖,所以他也幫我訂了民宿,見面當天他還是得工作,便去工作了,我就在民宿附近自己晃晃繞繞。
      是的,光是距離,要犧牲的就太多了,這週要見面嗎?誰要去找誰?交通費用?住宿?工作?
      因為秀的工作性質比較特殊,所以通常我放假見面了,他還是得工作,所以見面相處的時間又變少,一開始大部分是我在假日衝澎湖,衝去後,有一半時間是等他工作結束,所以犧牲了自己的周末時間,也要花時間等待他下班。有時候剛好他周末有一天不用工作,就衝台南,有好幾次都不到24小時又回澎湖,這樣至少經歷了3個多月。因為剛開始熱戀期,總是會很期盼見到對方,一個周末沒見到,勢必就是要等到下個周末,我們兩個曾經講過,14天真的是極限了,不能再多,再多真的是太可怕了,雖然常有人說小別勝新婚,但思念的感覺是很痛苦的,要維持戀情,也必須要見面,雖然網路發達可以常聊天常視訊,但見到面相處,才是真正的感情。這就牽涉到麵包了,常見面,就得要花錢,交通的、吃的、約會的,種種都要錢,不花錢,就是見不了面,見不了面,什麼事都甭談。

愛情

      我不是專家,只能說,我跌跌撞撞的,居然在放棄之際遇到了我的真命天子,很巧的是,秀完全符合我跟霞海城隍廟月老許願的對象條件,是的,拜月老我也不輸其他人,拜過蠻多次了,後來因為桃花過多,我還曾經燒過一條紅線,直到跟秀認識的一年半前,我吃了秤陀鐵了心就只拜霞海了,也最後一次了,死馬當活馬醫了,沒想到一年半後真給我遇到了,當初還想說是不是沒效果,沒想到!真的沒想到!
      決定交往後,我下定決心,很多事,不愉快的事,我會立即處理,這裡的立即處理並不是當場發飆,而是在不愉快後,先不說難聽的話,冷靜自己,然後把覺得不妥的地方告訴對方,告訴他你的想法,而不是指著他的鼻子說他的不是,以前年輕時,很多事情當下沒有講開,總是成為之後吵架的爆發點,每次吵,都是一樣的問題,但都沒講開過,這樣實在是太累了,何必呢?如果可以說出自己的想法,讓對方知道,再聽聽對方是怎麼想的,然後取得一個平衡點,這樣事情就解決一半了,對!只有一半,就要看之後雙方是不是以這個平衡點來維持,而不是事情再次發生時,又重蹈覆轍。
      舉一個例子,先說明,對愛情,我不是專家,但目前來說,我覺得都有效。決定結婚時,我們本來就有共識,不辦婚宴,這個沒有溝通過,本來兩個人的想法又是不辦婚宴,頂多親戚們吃個飯。但我想要有戒指,我先跟秀起個頭,想要戒指,自己也開始找品牌,我也希望買了他之後可以戴,但他不想戴著,因為他是個連鞋子都穿不住的人,怎可能戴戒指?當我好不容易找好品牌時,他才表示他不太想戴,當下給我的感覺是他連戒指都不想買,所以我很失望、很難過,其實還有流眼淚,他在LINE的那頭有感受出來,便開始解釋給我聽。還沒認識前,他就有查過戒指的價位,覺得想要折現給未來的老婆,意思是,不一定要買戒指,直接給現金,但他也不反對買,只是買戒指的錢,就是從那筆原先預估好的現金裡扣。聽完之後,我們就達成共識,戒指還是得買,剩下的錢還是歸我。但從預約試戴戒指到真正要去試戴時,我改變心意了,現金我全拿,戒指就算了,因為以後會戴的機率也不大,主要也是因為我媽覺得戒指不實際。
      長輩的話要參考。我是一個背骨的小孩,那時候為了向親或是認識對象,常常跟我媽吵架、翻臉,不算是太聽話,但決定跟秀結婚後,真的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娘家家人,因為就算以後你發生多大的事,他們永遠會做你的後盾,所以媽媽的話還是值得參考的,之所以會那麼快決定結婚,戒指也免了,我是參考了我媽的意見。他覺得既然已經有講到要結婚,就別拖,拖個兩三年,對彼此都沒有好處,至於戒指,他覺得現金比較實用,戒指之後要戴的機率很低,何必浪費,且如果不是買大鑽戒或金戒,都沒有增值的作用,那何必買呢?
      以上,雖然沒有講到情情愛愛的東西,但談戀愛,愛情是基礎,要維持愛情,就要靠溝通,溝通真的無比重要,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,讓對方知道,再取得共識,這樣才能有順利的愛情,不要一心覺得都不用說明,對方就知道你在想什麼,他不是神,也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,不可能全知道你的想法,也不要覺得這樣對方是不是就是不了解妳,要了解彼此,就是靠溝通、講出自己想法,才慢慢懂對方的阿!如果你遇到了都不用說明,就知道你在想什麼的對象,那真的是要恭喜妳,不過遇到這種對象的機率是5%吧!

麵包

沒有麵包,愛情絕對無法維持。秀的經濟能力算不錯,所以在我們決定交往後的一個月,再次決定要每個週末都見面,這樣的交通費是很驚人的,一個月至少新台幣一萬起跳,所以說沒有麵包,哪來的愛情呢?如果沒有足夠的麵包,愛情至少可以維持彼此的熱度,但絕不是長久之計。有了足夠的麵包的優點在於,能讓這段感情發展的更加順利。當初秀問過我,如果我在一開始不知道他經濟能力不錯,我們的感情還會維持嗎?我解釋給他聽,想要知道男生的經濟能力,並不是勢利眼或覬覦他的錢,而是,當我知道你有足夠的麵包,我就可以要求更多,這些要求都是要維持愛情的,並不是覬覦他的錢,也因為他經濟能力不錯,可以支撐我們見面的費用,這段感情也才更加順利,所以,愛情與麵包,是相輔相成的,誰也離不開誰。

維持

      有失才有得,要維持一段感情,真的要犧牲,不能太過於堅持,也不能覺得男生就是要主動,什麼事都要男生主動,那男生真的有夠衰,舉個他人的例子,他們也是遠距離,但既然都決定交往了,就得要彼此做些犧牲,女方總是在等待男方主動約見面,總是等待男方去找她,男方也常因為工作,也不願犧牲時間去陪女方,好不容易男方沒工作了可以去找女方,女方又以要做自己的事為由,拒絕見面,久而久之,見面間隔時間拉長了,感情自然會淡掉,且都決定交往了,就不應該有那種要男生主動找女生講話的心態,女方總覺得這樣她就是贏面,這是何苦呢?
      犧牲也要有所拿捏,不能單方面犧牲,所以就得靠溝通,用最簡單的例子,這次誰要找誰,都是要經過溝通,彼此退讓,想見面,就要喬,所以我們也很常在討論什麼時候要見面,這次誰去找誰,討論就對了,不要乾等!不要覺得對方知道妳想要他去找妳,妳不說,他永遠不知道!因為他不是神,也不是妳肚子裡的蛔蟲阿(又再次講到了!)
      我犧牲了什麼?在還沒有對象前,只要週末,我就會做自己喜歡的事,不論事做簡單的點心、做皂、或是跟家人或是朋友出遊,有了秀之後,假日自然而然就是約會,所以我犧牲了前面那些東西,但沒有這些犧牲,就不會有秀的存在。如果妳覺得對方值得妳做這樣的犧牲,那就請好好犧牲一下。可以體諒的人,不會怪妳忽略他,就像是可以理解妳為了愛情無法常跟他們出遊的朋友,他自然還是妳的朋友,無法體諒的,那不要也罷啊!至於家人,雖然說要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時間,但其實每天都住家裡,相處時間其實蠻夠的,且真不珍惜家人,不能只考慮相處的時間,如果成天都在家,但跟家人沒互動,那何必浪費時間在家呢!

以上,這是我這些日子以來的體悟,沒有什麼章法可言,但我把我想說的都交代了,也希望接下來的一切都能順利!

arrow
arrow

    酒矸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