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趁還沒忘記前趕緊來做一下紀錄。

首先要講一下輸卵管攝影

因為我的妹妹是醫護人員,經由他的推薦,我是到永康奇美看鐘明廷醫師的不孕門診,當時跟老公講好了,不避孕的半年都沒消息就要去看醫生,於是在我們結婚的一年又兩個月左右,(前半年分隔兩地,後半年才住一起)我們來到永康奇美求子。

一開始做了些諮詢,也自費抽血檢查,老公也有自費驗了精液,後來結果是我的維他命D指數很低,有可能會影響著床,另外還有些微的多囊,容易造成不孕,醫生便建議服用肌醇,他也開了降血糖(可以抑止多囊造成的不孕狀況)的藥給我每天服用,另外也開了排卵藥,第一次吃是為了確定該排卵藥對我是有作用的,且第一次也有內診做陰道超音波,醫生確定我是會自然排卵的,只是因為多囊的關係,很常延遲排卵,所以每次我用排卵試紙驗都找錯時間驗了,還錯怪排卵試紙是不是沒有效,老公當天也有詢問醫師排卵試紙是不是不會太精確,醫師說其實他是有精準度在的。

吃完第一次排卵藥後,醫生約診看排卵狀況,情況還不錯,卵泡大小也符合標準,便請我們回家努力做人,很精準的告知是哪幾天要做人XDD。後來月經還是來了,於是醫師安排做輸卵管攝影,重頭戲來了!

原本以為就是簡單的檢查項目,因為我根本沒想到要上網查看大家的經驗,所以就傻呼呼地去做預約了。到了做檢查的日子(約是月經結束的第二天,輸卵管攝影必須在月經來後的10天內做的樣子,這個醫生跟放射科小姐會幫你算,所以不用擔心,只要記住自己月經第一天來是什麼時候就好了),一樣到放射科報到,等待叫號同時,我去上了廁所,然後很快的就被叫到了。進去之後,護理師請我換上醫院的衣服,可著自己上衣,但內褲必須脫掉,躺上檢查台後,我慶幸有穿自己的上衣在裡面,因為好冷。過不久,放射科醫師就來了,稍做一下等等的程序解說,便開始進行。

先是消毒,再來就是撐開固定陰道及子宮頸,然後可怕的事情發生了,醫師開始注射液體到子宮裡,然後漸漸的我感覺很酸、很痛、很脹,最後超痛,痛到我根本無法呼吸,但也感覺液體一直流出來,後來醫師跟護理師要求其他道具,可能是因為液體一直流出,所以失敗,之後,又再做一次消毒,又再一次注射液體,這次更脹,更痛,痛到我微微地發抖,無法呼吸,等醫師確認充飽後,就請放射科人員用X光機照射,還照射三至四次,當時我已經到了極限,幸好照射完畢後,醫師將液體排出,我才不痛。下檢查台時,我根本是軟腳狀態,護理師也很NICE的扶我一把,請我去檢查室內的浴室做清洗,清洗的時候才發現也流了不少血阿,換完衣服,護理師還有請我再躺上去照一次X光。希望看到這裡的各位不要害怕,因為檢查是必要的,這樣才能找到問題源頭。

約診看報告,結果是輸卵管右邊塞住了,但真正塞住的情形,必須靠腹腔鏡檢查才會知道,有了輸卵管攝影的經驗後,我開始有點害怕(不是有了經驗後就不怕了XDD),醫師也有解說腹腔鏡大概是在肚臍旁開一個3-4公分的口,放鏡頭進去看裡面的狀況。我們沒有馬上答應,就再請醫師開排卵藥,後來的兩次約診,一次排卵在右邊,知道沒希望,最後一次吃排卵藥是排在左邊,原本抱了蠻大的希望會成功,因為終於排在沒有塞住的左邊,後來還是失敗了!順道一提,醫生每次看報告都會對老公的精子狀態很驚訝,「狀況很好啊!怎麼會這樣勒!」的反應XDD,於是在第三次吃排卵藥後又做人失敗的約診中,便約了做腹腔鏡手術的時間,這次就是由鍾醫師親自執刀。當天也做了麻醉訪視,大概知道有那些是需要自費的藥品或材料,同意書都是帶回家寫,所以有考慮的時間,最後因為保險應該都會理賠,所以只要自費的項目都有做,麻醉醫師也有提醒當天一定要有家人陪同也不能騎機車。

自費項目有防沾黏貼片,麻醉深度監測器、麻醉解藥,該三項總共的最高花費大約是2萬多元,但會看各人狀況做調整,手術當天結帳是10,058元。

腹腔鏡手術

手術前8小時就必須空腹了,預約時間是6/10早上8:30,小姐請我們8:00報到,因為我們實在怕上班時間永康交流道會大塞車,於是當天早上6:30就出發了,果然完全沒塞,再晚個半小時應該會很可怕,抵達醫院的時間是7:10左右,再慢慢走到4樓樓產房,才7:20,要進產房報到需要按鈴,按鈴後小姐會馬上開門,且劈頭就會問是做什麼手術及姓名,當下還會有一次的手術前說明,小姐也會檢查同意書有沒有簽妥,因為疫情關係,也有調查出國狀況及職業類別是否涉及疫情,做完了說明後,小姐請我換上手術用的衣服、褲子及手術用的帽子(像浴帽那樣,且請我把所有髮飾都拿下,連非金屬類的橡皮圈都不行),也交代內衣內褲全部都不用穿,換完後,拿了袋子讓我們裝自己的衣服及鞋子,便請我坐在輪椅上,等待進開刀房。進開刀房後,自己爬上去躺平,便有護理師開始來幫我注射點滴,量血壓,貼麻醉深度監測器、氧氣罩,也很貼心問我冷不冷,冷了會給熱氣(一根管子排出熱氣,管子放在蓋在身上的被子裡),後來麻醉醫師來了(約是8:45了吧),說等等會暈暈的讓你睡覺唷!然後就稍微瞄到醫師在點滴裡注射麻藥,在這裡說明一下,網路上很多人說戴上面罩後就被麻醉了,其實面罩是純氧面罩,麻醉是從點滴唷!

注射麻醉藥時,麻醉醫師沒有請我倒數,但其實馬上可以感覺暈暈的,眼睛還是可以睜開個7-8秒,後來在我有意識閉上眼睛後,就真的不省人事了,直到最後被喚醒,XXX小姐!現在是10:45(很貼心的提醒,這樣能夠讓我有意識的思考開刀開了多久),我們要到恢復室了,這時我才知道剛剛真的沒知覺了,連鍾醫師有沒有來我都不知道XDD,且還做了一場夢。在去恢復室的途中,我還是覺得很暈很想吐,全身無力,直到在恢復室將近10分鐘後才漸漸不暈,護理師也會稍微跟你講一下話問一些問題,確定你的意識是真的清醒,等到我真的比較不暈時,護理師便衛教一下:「回家之後傷口不要碰水等回診醫師會幫忙換美容膠,因為有灌二氧化碳進體內的關係,所以橫膈膜及肩頸都會痠痛,這時候可以把腳抬高或是起來稍微走動一下,幫助代謝,回家後也不要騎機車、坐機車,回家後先喝10CC左右的水,20分鐘後不會想吐才可以進食」,等等的衛教,並且確定我是不是能下床走路了,但當時我還是覺得暈暈的又很想吐(麻醉反應),於是資深護理師出去請在外面等待的老公借輪椅,然後很忙的資深護理師就不見人影,由另一名年輕護理師偶爾陪我,直到見到資深護理師時,老公跟著進來了,那時年輕護理師有幫我把床扶到我是坐著的狀態,就在那一刻,我真心想吐,就吐了一些很多泡泡的口水?XDDD,因為一直空腹也沒東西可以吐其實。

最後由老公幫我穿衣服褲子後推著我下樓(約是在恢復室待的1個多小時),要離開恢復室時,年輕護理師在其他病床上忙還不忘叮嚀我們剛剛的衛教事項,,人很NICE。

先回到店裡,等老公吃完飯(當時應該已經下午1點了),就回家休息,我試著喝很小口的水,過了一下子,覺得想吐就不敢再喝,直到下午4點多,我才開始喝多一點,小便時,發現很痛還有一點血,才意識到我全麻時有被插尿管,喉嚨也一直痛痛的,應該也是有被插管,真的是隨人擺佈阿。直到晚上睡前解尿才不痛,千萬不要因為會痛就不敢喝水,還是要多喝一點,尿道才不會發炎。

插曲

回家後,晚上我吃了媽媽煮的白粥配魚酥,吃完又立刻吃藥,可能是因為一時吃太多粥(實在是太餓了,將近20小時沒有進食),又喝太多水配藥,晚上想解便,結果一到廁所稍微用力,我就不斷地把晚餐的粥都噴吐出來,源源不絕阿,連藥都吐得差不多了,所以,真的不要吃太多啊!

以上就是兩種檢查手術的經驗,腹腔鏡手術後,醫師有從開刀房出來跟老公解釋,說有稍微疏通輸卵管,也有電燒多囊,接下來3-6個月是黃金期,當下也問完我們夫妻的年紀後,便說如果3-6個月還是沒有自然懷孕就要做試管了!應該是覺得再拖下去年紀也太大了吧(我藥包上的年紀是34歲10個月,老公應該是36歲)。

感謝收看~!!之後有時間就分享保險理賠及是否有成功自然懷孕的文章~!

arrow
arrow

    酒矸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